支援服務

本校致力建立共融文化,以「全校參與」模式支援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學生;透過資源調配,為學生提供適切和多元化的支援服務,以提升學生的學習效能及協助他們融入校園生活。


為支援有特殊教育需要及成績稍遜的學生,本校獲教育局增撥的額外資源包括:

  • 學校發展津貼
  • 學習支援津貼
  • 加強言語治療津貼
  • 區本課後學習支援計劃

本校為有特殊教育需要及成績稍遜的學生提供下列支援措施:

  • 安排抽離/課後輔導班,為學業成績稍遜的學生提供加強輔導教學。
  • 設校本「言語治療服務」,為有言語障礙的學生提供小組/個別言語訓練,支援有言語障礙學生在學習、溝通等方面的發展。
  • 設校本「教育心理學家服務」,為學校、教師、家長及學生等各個層面提供支援服務。
  • 推行小一及早識別計劃,及早識別和及早輔導有學習困難的小一學生。
  • 向有需要的學生提供學習、家課和測考調適。
  • 設立小老師計劃,為初小學生提供認讀訓練。
  • 引進專業支援,為有需要的學生舉辦小組訓練,如社交情緒小組、識字班、專注力小組。
  • 推行區本課後學習支援計劃,以協助學生解決功課上的困難,並提供課外小組活動訓練。
  • 推行新來港學童適應課程,為內地新來港兒童(抵港不足一年/在港入學不足一年)提供英語補習、課外活動及輔導課程。
  • 參加333小老師培訓計劃,以協助學生解決功課上的困難。
  • 提供家長教育,包括講座、培訓班及工作坊,使家長了解子女不同的學習需要,從而配合學校的措拖。

 

協康會賽馬會讀寫支援計劃 吾玩吾識語文天地: 協康會賽馬會讀寫支援計劃 吾玩吾識語文天地:
Qries
小老師認讀訓練
讀寫訓練小組
社交訓練小組
專注力訓練小組
小一執行能力訓練小組
小一社交訓練小組
小一適應課程
教育心理學家~~親子讀寫訓練小組
言語治療師~~家長講座
言語治療師~~學生講座
教育心理學家~~家長講座「語文學習有妙法」
教育心理學家~~老師講座
家長讀寫工作坊

網頁資源:

1. 支援有自閉症的小學生適應停課及復課安排之《抗疫小錦囊》
2. 注意力不足/過度活躍症之家長錦囊
3. 支援有讀寫困難的學童之家長錦囊

4.「家長智Net」網頁連結
https://www.parent.edu.hk/
5. 教育局融合教育及特殊教育(融情.特教)資訊網站:
https://sense.edb.gov.hk/tc/about-us/sense.html

6. 疫流停課.不停「愛」EDB Youtube Channel :
https://www.youtube.com/user/edbgovhk/playlists

7. 「照顧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學生 — 樂在家、網學易」暑期系列
https://www.edb.gov.hk/tc/edu-system/special/support/wsa/pro-support/senco/summer_tips.html

8. 家長如何可以幫助幼兒在家學習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xxPfi96b2M9JM44HPYmvmCK-wTXF51_O/view

9. 救世軍與Dustykid 合作推出的繪本《好動的課堂》
https://sr.nws.com.hk/pdf/shared/Dustykid_SEN_booklet.pdf

10.《我是SEN孩子的媽媽》繪本

11.來跑一場親子障礙賽
http://www.sen.org.hk

12.停課資源整合 - 學童篇 (由香港心理學會教育心理學部提供)
香港心理學會教育心理學部整合了一些實用的公眾網站連結,並把它們分為以下七個類別(心理支援、學習資源及習慣、靜觀練習、自閉症、 讀寫困難/障礙、專注力不足/過度活躍症及其他),方便大眾使用,希望這些資料有助處理停課期間學童的不同需要。
有用網站連結

13.國際獅子總會中國港澳303區推出本COVID-19 兒童心理指南,由臨床心理學家參與編製的涵蓋兒童繪本故事、兒童心理家長指南及相關實用資料,以輕鬆的方式說明兒童與家長面對受感染或懷疑感染時需要的心理準備,讓家庭成員安心在家或醫院康復,以及作為家長照顧兒童的指南。
COVID-19 兒童心理指南 (電子版)
短片故事一:我在家中隔離後康復了! (粵語版 / 中英字幕)
短片故事二:如果我需要在醫院隔離,我該怎麼辦? (粵語版 / 中英字幕)

 

 

校本言語治療師葉廣森先生(Samlot Speech & Swallowing Clinic)提供的網上學習教材:
# 所有教學影片及教材只作教學用途,請家長不要錄製或傳送給其他人士。

  • 言語能力提昇技巧訓練: 見附件

 

  • 言語治療網上學習教材(第一期):

故事影片適合1-3年級同學,口頭及討論適合4-6年級同學,
發音影片則適合需要改善發音問題的同學觀看。(各影片都有相應工作紙)
https://drive.google.com/drive/folders/1J5RsLfeD6bO8xAaUSktNB1Z5N6YrsifU

  • 言語治療網上學習教材(第二期):

家長講座 --(演説技巧)、(閱讀技巧)
學生講座 --(故事遊樂園)、(討論技巧)、(說話與寫作)
家長通訊
教學影片及相應工作紙https://drive.google.com/drive/folders/1yf1V0q2femO5PGZPb6KDMoz98QuZyYEr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