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估及家課政策

家課政策

目的

1. 於課堂以外鞏固和延展課堂所學,加強對課題的理解,建構知識。

2. 學生可以了解自己的學習進度及問題,繼而尋求解決疑難的方法。

3. 激發學生的思考,讓學生發展在家中獨立學習的能力,作為學校學習的延續。

4. 協助老師了解學生的學習情況,以調整教學進度及教學方法,並編排教學計劃。

5. 讓家長了解子女的學習進度和特質,從而能適時作出支援;同時配合學校課程的要求,攜手合作,共同幫助學生改進學習。

 

基本方針

1. 中文、英文及數學三科每天均有家課。

2. 家課的形式及種類多樣化,不應是機械式、只着重抄寫的練習,而應包括各類有意義的活動,例如閱讀、蒐集資料、預習或温習。

3. 主科設有校本工作紙,家課能鞏固和促進學生的學習,重視質與量的平衡。

4. 每天設有功課輔導節,教師在課堂上指導學生完成部分家課,以減輕家課壓力,為學生創造空間,發展個人潛能。

 

運作程序

1. 為方便學生記錄下每天的家課及讓家長了解家課的內容,已於學生家課冊列出「家課冊示例詳解」。

2. 家長可透過互聯網查閲孩子所在班級當天佈置的家課(小一、小二),本校設網上家課冊瀏覽功能,以便家長指導孩子完成家課。http://www.tks.edu.hk

3. 科任老師於課堂內在黑板家課欄及課室日誌填寫家課,並着學生在手冊上填寫。

4. 老師須檢查學生手冊(午飯、功輔堂)。

5. 老師應適當地批改學生的家課,並作出適當的回饋,也應盡量輔導尚未完成家課的學生。

6. 學生如在家課有出色的表現,應加以讚揚,以發揮激勵的作用,促使學生的學習。

7. 老師亦應給予具體清晰的建議,讓學生知道如何改善家課的表現及如何補救問題。

8. 班主任宜定期(例如每週一次)檢查家長或監護人是否有簽閱家課冊。

9. 各級每天建議做家課之時長如下表,但實際完成時間會因各學生之能力不同而有所差異。

級班

時間

一、二年級

30-45 分鐘

三、四年級

45-60 分鐘

五、六年級

60-90 分鐘

 

各科家課類型及代號

中文科

1. 詞語 (詞p.____)

2. 朗讀 (朗第____課)

3. 習作簿 (作p.____)

4. 閱讀理解 (閱p.____)

5. 工作紙 (工p.____)

6. 寫作工作紙 (寫工(中文數字))

7. 溫習工作紙 (溫工(中文數字))

8. 詞語運用 (詞運)

9. 抄書 (抄p.____)

10.默書改正及家長簽署(中默改簽)

11.試卷改正及家長簽署 (簽改卷)

英文科

1. 校本作業 (GE p._)

2. 寫字練習冊 (HW p._)

3. 補充工作紙 (SW p._)

4. 默書改正及家長簽署(Dict Corr + sign)

5. 教科書第__頁(Book p.__)

6. 書法簿A (Pen A)

7. 書法簿B (Pen B)

8. 工作紙 (WS)

數學科

1. 作業 (作p.____)

2. 數學簿 (Ex.)

3. 工作紙 (工)

4. 補充 (補p.____)

5. 課本 (書 p.____)

常識科

1. 作業 (作p.____)

2. 思維工作紙 (思工)

3. 剪報 (報_____)

4. 搜集_________資料 / 圖片

5. 專題研習 (專p.____)

普工p. ___

音工p. ___

體(網上         )

VA (        )

電腦

環境教育

_____(主題)p. _____

圖書

其他

 

家長在家課方面擔當的角色

1. 家長可協助子女安排固定的家課時間,營造一個有助學習的環境,例如,關閉電視,減除滋擾;又可協助子女培養作息有序的良好習慣,按家課的要求及緩急優次,分配時間,及早開始,依時完成。

 

2. 指導子女做家課時應著重啟發他們的思考,作出提示而非提供答案。不應代子女做家課,以免養成依賴及逃避做功課的習慣。

 

3. 家長應關注學生的身心健康的均衡發展,確保子女有充足的休息時間,以享受各種課餘活動,例如閱讀、運動、遊藝等,發展個人潛能及興趣。

 

4. 家長應善用不同的溝通渠道,與教師保持連繫,掌握學生的學習進度、學習態度、習慣及表現等,並透過教師給學生的家課回饋,多了解子女的長處及短處,從而協助他們改進,進一步發揮所長。

 

5. 為協助子女培養自我管理的能力,家長可參考以下方法,協助子女自小養成自行完成家課的習慣。 例如,家長可指導子女善用手冊內的「家課日誌」,先計畫做各項家課的先後次序,完成每項家課後加上標示,並把所有家課放在功課袋內。

 

修訂程序

本政策得按校方的行政需要或教育局的指引而隨時作出更改或修訂。

 

評估政策

評估是課程、學與教和回饋循環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藉此促進更佳的學習。本校評估模式包括進展性評估及總結性評估,全面評核學生在不同方面的能力和學習表現。

評估模式

1. 進展性評估
目的為促進學生學習,培養學生的自主學習。各科於每學期設有不同形式的進展性評估,老師透過觀察學生的學習表現,適時提供回饋及支援,為學生提出改善學習的方法。各科亦提供自評及互評的學習活動,以培養學生成為具自信及能力的評估者。


中文、英文、數學和常識四科在上下學期,均舉行一次進 展性評估,讓學生和家長清楚了解學習情況。

2. 總結性評估
在每個學期終結時進行,以總結學生的學習表現和成果,讓教師檢視課程成效、提升教學質素外,亦讓家長了解子女在學習上的強項和弱項,以提供適切的協助。


各級全學年測驗及考試次數

 

上學期

下學期

一年級

/

模擬測驗

測驗一次

期考一次

二至四年級

測驗一次

期考一次

測驗一次

期考一次

五年級

測驗一次

期考一次

測驗一次

期考一次
呈分試(一)

六年級

測驗一次

呈分試(二)

呈分試(三)

結業試

 

測驗日及考試日考核科目
測驗    :中文、中作、英文、數學和常識
期考    :中文、中作、中文聆聽、英文、英文聆聽、數學、常識、普通話、音樂
結業試  :中文、中作、英文、數學和常識

 

呈分試

呈分試是按「中一學位分配辦法」舉行的,分別為五年級下學期一次、六年級上、下學期各一次,成績呈報教育局學位分配組,作為中學派位之依據。呈分試呈報成績之科目:中文、英文、數學、常識、音樂、視覺藝術和普通話。

 

編班

學生的全年成績會作為校方編班的準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