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覺、主動、積極地學習

自覺、主動、積極地學習

全球教育不斷快速變化,所謂教育為未來,究竟讓學生擁有甚麼能力才會不被科技取代呢?我認為培養學生的自主學習的策略及態度,才是重要的教育任務。

本校重點發展自主學習。自主學習是指自覺、主動、積極地學習,過程中着重於學習態度和策略自主學習並不是與生俱來的,是經過有系統地培育,從知識到應用,由應用到回饋改善,繼而將知識內化成為能力。

推行自主學習策略,強化學生的學習技巧,為其邁向自主學習提供方法。首先本校系統地安排學生參與不同類型的興趣班,從學生的興趣喜好着手,喜愛的事情就會主動地去參與,培養自覺的態度,而且經過一段時間的訓練,對自己的表現開始有信心,那時對活動的訓練就積極了,是自主學習的起點。此外,我們在學術方面也從課前、課中及課後,教授一套簡單易用的自學方法,讓學生掌握自學的習慣。例如:建構自主學習課堂六部曲1,引導學生在課前做好預習任務,加強學生摘錄筆記,整理已學,找出難點,自覺溫習;建立自學課堂,互動互學,樂於探究知識;每級教授不同的概念圖式,強化學生的思維策略;推動自主閲讀及借助資訊科技促進自主學習。

 

為促進自主學習,提升學生自我效能感2我們希望為學生製造成功的經驗,提高學生成就感和喜悅感。教師多運用正面語言尊重及欣賞學生,多鼓勵,多讚賞學生,更經常表揚為校出賽和得獎的學生。而當教師與學生一起設定學習目標時,亦必須清楚了解各個學生的性格、學習類型和學習水平,以求能照顧學習差異,並協助學生設置短期而可達至的適切學習目標和寄予學生長遠期望。

 

善用混合式學習,豐富自主學習的機遇

現今教育受疫情的影響,學生學習受到環境的衝擊,是推動線上學習的機遇。而混合式學習將會是未來的教育趨勢之一。當疫情過後,仍能線上和線下同時學習,如面授課時老師可多作互動教學及討論;課後,學生也可在學習平台上自主學習,兩種學習模式優勢互補,讓學生獲得最佳的學習效果。

 

我們善用EDMODO教育平台進行混合式教學習,既有傳統面授課,也有遠程線上教學或自學,兩者結合,加強學生學習效率。家長也能即時檢閱子女的學習情況。而網上的習作也是多元化的,學生可在規範下不段重溫、重做,從實作中自發自主地學習。

 

所謂「授之以魚,不如授之以漁」,如果學生充分認識自己,並且知道自己要做甚麼,這份自主的意識和能力,已是學與教的成功。

1.      自主學習課堂六部曲包括:1.學習目標 2.閲讀資訊(教學過程中跟進預習)3.合作學習 4.練習 5.老師回饋 6.小結。

2.      自我效能感是指個體相信自己有能力完成某種或某類任務,是個體的能力自信心在某些活動中的具體體現。(Bandura1986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