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抱夢想

《緊抱夢想》 

 

時間過得很快,轉瞬踏入二月份,學年已過了一半,中小學仍要暫停面授課至農曆新年後,能否如期復課,還要看疫情的發展現時唯有努力做好全民抗疫,希望疫情盡快過去,讓學生重返校園,與同儕共勉,享受面授課堂的喜悅。面對教學新常態,本校教師繁重的工作下仍緊抱夢想,為TKS訂下最新的發展方向。

 

訂定願景及使命

承接20192020年度學生學術成績的躍升及小六學生升中的優秀表現,踏入2021學年我們下了願景和使命,以學校英文簡稱TKS作領航,TTALENT代表啟發潛能,KKNOWLEDGE代表求知若渴,SSTRIVE代表勇於奮進。在TKS,我們的使命是致力培養具能力 (TALENT) 、有智慧 (KNOWLEDGE)  奮進向前 (STRIVE) 的新一代。

 

首先我們幫助啟發學生認識自我、發揮潛能 (Talent)透過設計多元智能課程及活動,培養學生的能力和興趣;讓學生建立自信,踏上成功的大舞台;開展全人教育,促進身心健康。其次,我們引導學生追求學問、探究真理 (Knowledge) 緊貼教育趨勢,設計校本課程,因材施教;重視兩文三語教學,致力提升學生的英語水平;鼓勵學生運用共通能力主動探究、勇於解難;營造自主學習的氛圍,激發學生探索的興趣和熱情 。再者,我們幫助學生突破自我、追求卓越(Strive) 培育學生敦品勵行,建立正確的價值觀和人生觀;鼓勵學生突破自我,全力以赴為理想奮進;培養生自強不息的精神,勇於面對未來的挑戰。

 

發展STEM綜合能力

STEM教育是未來的發展重點。本校於智昌路校園的STEM LAB將於20216月落成啟用,STEM LAB除了有新穎的內部裝修外,更將添置齊全的教學設備。本校獲QEF贊助,新學年將開始於STEM LAB實踐各樣STEM教學計劃,包括電腦編程、mBot機械課程micro:bit課程、機械人課程等等,透過校本資優課程及多元智能班讓學生參與,培育學生的創造力 、協作和解決問題能力本人認為培育STEM(科學、科技、工程、數學)綜合能力是學校未來發展的方向,是全人教育的好契機,更是為着就讀本校學生的福祉。放眼未來,二十一世紀的社會將不單是知識型社會,更是科技與生活能力結合的世界,就讓在TKS成長的學生都能為着未來而學懂更多與STEM相關的知識和技能,發展二十一世紀所需的創新思維,為融入未來世界做好準備。

 

團隊訓練與善意溝通的重要

本校近幾年引入許多不同種類的興趣班及課程,不知道大家有沒有覺察到這些是團隊式訓練的課外活動?這正是本校特意安排的因為我們深信團隊訓練對學生有莫大裨益。通過增加團隊合作,學員可以互相推動,享受團隊共同努力獲得的成果,更能夠增進群體溝通與合作的技巧,培學生「頑強拼搏」的意志。此外,為關注學生的情緒健康,懂得自在地表達感受,紓緩情緒問題,學校於本學年參加了JUST FEEL推展的「善意溝通校園計劃」,成為當中的夥伴學校,期望為同學建立有同理心的校園環境和文化。計劃透過有系統的課程、教師培訓、家長工作坊及校園佈置,全面塑造善意溝通校園文化,讓學生得到全方位的心理健康發展和成長。

 

 

 

古語有云:『窮則變 ,變則通,通則久』。自古以來,變通而圖存。當學校在發展上受到阻礙時,應善於打破不合時宜的老規矩,靈活變通,才能發展出有學校特色的教育願景無論處於甚麼景況,管理學校都得不斷變才能在變化萬千的教育路上,找尋到最佳的校本育模式

 

勞子奔校長        20212

Top